当前位置:首页 >> 快递研究 >> 分析评论
 
快递速度之战正酣
发布时间:2014-08-28 9:56

812日凌晨3点,顺丰速运旗下的顺风航空第三十四架全货机抵达正定国际机场,这也是河北省内首架民营快递专机。这意味着,在以速度为生命的快递业,争分夺秒的竞速战大幕正在徐徐拉起。

速度扼住快递咽喉快递竞速战正酣

事实上,除了快递公司,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物流企业涉足快递,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电商企业市场的不断下沉逼迫快递行业提高速度,以满足更多网购消费者的需要。面对电商行业仅次于双十一的“818”促销狂欢节,快递行业的竞速比拼已经悄然打响。

此前,有媒体报道,81日起,运输成本只有飞机三分之一的“电商专列”开行,顺丰、京东、申通、中铁快运纷纷搭车,抢占高地。“电商专列”不仅为长线快递提供了安全、快速的运输条件,而且为较早进入铁路快递的企业创造上位良机,实现“超车”。

在竞速战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快递航空货运领域,货机数量全国居首的顺丰遭遇中国邮政和圆通的正面威胁,“三国鼎立”格局一时难破。快递公司向上渗透航运的同时,航空公司也向下转型为物流商。例如,东航正拓展货运航空物流、物流快递的“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中国快递的“空战”正吸引各路选手逐鹿江湖。

在河北省内,快递航空货运领域的蓝海正在被搅动。此前,正定国际机场只有快递“国家队”中国邮政旗下中邮航的一条快递运输航线。之前到达石家庄的航空快件,一般都需要经过北京转运到河北各地。现在河北经由北京的顺丰快件,就会转送到正定国际机场。河北顺丰相关负责人说:“航线开通后,航空快件递送时间将缩短半天,大大提升了京津冀至华东及华中方向周边城市的运输时效,增加运力资源。同时,顺丰优质的服务对航班辐射区域的快递行业品质也能有很大的提升。”

京津冀一体化提供契机快递巨头看好河北

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京津冀一体化也为快递行业发展带来契机。快递巨头顺丰在正定国际机场开设新航线,正是看到了未来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巨大市场。根据国家邮政总局发布的2013年邮政行业运行状况显示,河北省的快递业务量排名全国第10位,全年累计快件的运送量为2.1亿件,同比增长66.5%,是国内快件运输总量和发展速度较快的省份。目前,国内快件市场,航空货运快件占据约10%的市场份额,2013年,仅河北地区的航空快件运送量就在2000多万件左右,京津冀地区的航空快件运输量更是达到1.2亿件。随着首都机场客货保障能力超负荷运转,年均增长率超过50%的航空快件亟待消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正定开设新航线是顺丰航空在全国扩张的一步,机场巨大的货运潜力是顺丰航空“空降”此地的一大原因。“1-5月份,石家庄机场货运增速超过了20%,其中航空快件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目前正定国际机场十件货物中有七件是体积轻巧的快递包裹。”河北机场集团空港物流公司的梁京涛经理介绍。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9028353号
地址:石家庄市范西路1号  邮编:050011
电话(传真): 0311-86672604  E-mail:kdxh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