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管理
 
国家邮政局优化快递经营许可 申请材料精减过半
发布时间:2015-06-15 8:25

国家邮政局优化快递经营许可 申请材料精减过半

    企业申请材料总体精减55%,许可准入审批时限由45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今后,随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工作优化方案》的实施,快递许可各项工作的企业申请材料大幅度减少,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职责更加清晰,核查标准全国统一,审批流程简化优化,审批时限大幅缩减。记者从国家邮政局了解到,《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工作优化方案》已公布(以下简称《方案》,详见5月19日1版报道)。涉及精减申报材料、简化审批程序的各项措施,将于7月1日起按照《方案》规定执行。国家邮政局目前已组织加快许可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建设,许可的各项工作将会在8月底前全流程网上办理。针对《方案》内容,记者采访了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李滨。
    许可准入审批时限缩减20个工作日
    “今后,涉及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准入的一系列工作流程会更加快捷方便,从申请到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申请材料除在线填写的之外,其他扫描上传,许可准入审批时限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李滨对记者说。记者翻看《方案》内容,其中针对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准入和优化审批流程做了详细规定。
    国家邮政局负责跨省经营和经营国际快递业务的许可申请的材料接收、受理、审核、审批。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负责省内经营的许可申请的材料接收、受理、审核、审批。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以下简称“市局”)在省局组织下负责实地核查等工作。
    国家邮政局(省局)受理申请后,征求安全部门意见与实地核查两项工作同时进行。许可准予前不再向社会公示,许可批准文件向社会公告。许可审批过程原则上不组织多部门参加的集体讨论,除负责许可工作的部门外,其他部门原则上不参与审核会签。
    许可变更加大绿色通道作用
    在针对许可变更工作的条款中,记者注意到,对比《方案》实施先后,涉及绿色通道的许可变更审批流程优化也值得关注。“审批时限压缩得很明显,进入绿色通道企业的所有许可变更审批时限压缩为15个工作日,其中增设分支机构审批时限由35个工作日压缩为15个工作日,没有进入绿色通道企业的分支机构,变更事项审批时限由35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李滨一一为记者指出其中的差异。
    除此之外,《方案》放宽了绿色通道条件,办理许可变更事项的绿色通道企业条件放宽为: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按时提交年度报告且符合要求;消费者申诉率没有发生连续3个月百万分之三十以上。许可变更从申请到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申请企业不需提交纸质材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9028353号
地址:石家庄市范西路1号  邮编:050011
电话(传真): 0311-86672604  E-mail:kdxh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