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2016年,影响物流行业发展的政策
发布时间:2017-01-02 19:57

   政策对行业的发展充当着风向标的作用。2016年的中国物流领域又有哪些重大的政策呢?对物流行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本文从各个细分领域,梳理了2016年对物流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 

  1.快递下乡

 (1)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快递下乡”首成国策

  发布时间:1

  政策内容:文件不仅首次将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写入其中,还提出“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和市场建设,完善流通骨干网络,开展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行动,完善乡村物流体系”等系列政策,农村物流获重大利好。

 (2)国务院发文要求尽快实现行政村通邮、通快递

  发布时间:2

  政策内容:《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尽快实现行政村通邮、通快递。此外,还要求加快农村宽带网络和快递网络建设,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和“快递下乡”。

  媒体点评:“快递下乡”工程将城市工业品销售同农村的消费需求对接起来,改善了农村供给体系,为释放农村消费需求提供流畅的通道。同时,“快递下乡”工程也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热潮。用互联网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布局新一轮农业战略,暗藏各种商机。

  2.物流标准化

  (1)商务部发布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重点推进企业(协会)名单

  发布时间:2

  政策内容:京东、苏宁等共计150家物流企业入围,而本次入围的61家第三方物流企业当中不仅涵盖招商局、中远等国企物流巨头,同时也纳入了宅急送等民营快递类企业。

  (2)财政部、商务部、国家标准委审定全国第三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

  发布时间:9

  政策内容:第三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是邯郸、承德、德州、临沂、淄博、无锡、合肥、马鞍山、武汉、黄石、怀化、常德、贵阳、遵义、南昌、九江、厦门、三明等。

  (3)京津冀物流标准化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11

  政策内容:主要任务是围绕托盘循环共用、物流标准的推广应用和降低商贸物流成本,提升联盟成员群体竞争力;助力物流标准化在京津冀区域内协同实施,加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对接合作,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

  媒体点评: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以标准托盘及其循环共用为切入点,建立社会化的托盘公用体系;支持与标准托盘相配套的设施设备更新和改造,建立企业物流标准体系,提高物流设施设备和服务标准化水平;支持基于“互联网+”的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改造,整合托盘及包装市场领域资源,支持智慧物流配送发展;创新循环共用与绿色发展模式,支持集团企业内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托盘运输,推动供应链全程“不倒盘、不倒筐”,推广标准化精准包装,促进仓储配送和包装绿色化发展。

  3.降本增效

  (1)营改增试点5月全面覆盖货物和服务行业

  发布时间:3

  政策内容:今年51日起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至生活服务业,实现货物和服务行业全覆盖,打通税收抵扣链条。新增试点行业原有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延续,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媒体点评:营改增就是把地方税收归国税,全国税率是一样的,监管力度是一样的。这解决了市场环境的公平问题。

  (2)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抵扣政策明确

   发布时间:4

  政策内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关劳务派遣服务、收费公路通行费抵扣等政策的通知》,明确了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抵扣政策,高速公路通行费可抵扣进项税额=发票金额÷(13%)×3%;一、二级公路、桥、闸通行费可抵扣进项税额=发票金额÷(15%)×5%。政策自81日起执行。

  媒体点评:利好消息,关于收费的问题一定要重视起来,用好政策。

3)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

  发布时间:9

  政策内容:通过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一步消除重复征税,扩大交通运输业进项税抵扣范围;结合增值税立法,积极研究统一物流各环节增值税税率问题;支持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无车承运人发展;完善支撑物流高效运行设施和标准体系,降低物流企业运输收费。

   媒体点评:这是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力,也是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的新机遇。  《方案》剑指畸高的物流成本,下一步应该着力打破地域分割和行业垄断,健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从根本上保证物流业“轻装上阵”。

  4.电商物流

  (1)商务部等六部委发布《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

   发布时间:3

   政策内容:打造电商物流标准化工程;打造电商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工程;扶持农场电商物流计划;扶持“最后一公里”社区物流工程;推动电商冷链物流工程;全面推动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建设和扶持。

  (2)商务部确定《2016年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3

  政策内容:包括推进电商立法和信用体系建设,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加快电商进农村,推进跨境电商发展,推进电商与物流配送协同发展试点等。

  媒体点评:2016年电子商务深度发展,阿里巴巴、京东等大电商平台全面生态的模式布局,物流供应链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核心内核。阿里巴巴的菜鸟联盟计划、京东物流全面开放、亚马逊的“物流+”,代表着中国的电商物流已经全面渗透智能化、数据化,服务已经从传统的物流服务渗透供应链体系的架构。从业务领域上,城市“最后一公里”、渠道下沉农村电商物流平台是行业发展和政策扶持的重点方向。

5.商贸流通

1)国家工商总局印发《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3

  政策内容:将实体店销售与网络销售共同纳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范围。工商部门将以随机抽查的方法对线上线下销售商品进行质量监管,抽检结果共同适用。

  媒体点评:商品质量直接关系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监管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工商部门监管流通领域商品质量职能以及监督管理的手段。

2)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

  发布时间:4

  政策内容:从推动流通转型升级、加强智慧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等12项内容进行部署。明确加大物流基地建设等扶持力度,整合各类物流资源,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支持建设农产品流通全程冷链系统等。

  媒体点评:互联网引发新一轮流通革命,但两者的融合发展并非坦途,还面临一系列问题,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最后一公里”物流滞后、冷链仓配体系不完善等“硬瓶颈”,以及商业诚信不健全等“软制约”。实施“互联网+流通”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推进流通创新发展,推动实体商业转型升级,拓展消费新领域,促进创业就业,增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6.交通运输规划

  (1)交通部印发《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4

  政策内容:提出“十三五”期间着力推进落实“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信息化战略,全面支撑“一带一路”等建设,开展10个信息化重点工程。到2020年,行业运用大数据能力显著提高。

  (2)发改委、交通部印发《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5

  政策内容:为发挥交通重大工程建设促投资、调结构、稳增长作用,2016~2018年拟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303项,总投资约4.7万亿元。

  (3)交通部印发《综合运输服务“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7

  政策内容:重点围绕建设集约高效的货运物流体系、发展先进适用的运输装备技术、推动“互联网+”与运输服务融合发展等11个方面,全力打造综合运输服务升级版。

  (4)国务院出台《“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发布时间:8

  政策内容:完善我国现代交通运输核心技术体系,培育新能源汽车、高端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加强快捷货运、高速货运等关键技术研发,满足泛欧亚铁路互联互通要求,促进交通运输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媒体点评: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信用”等方面。

  7.物流车辆

  (19.21新政

  发布时间:8

  政策内容:交通部等五部委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从921日起严禁“双排车”进入高速公路,开展超载超限整治。

  媒体点评:可以说,国家正在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使其逐步规范化。被业内视为“史上最严限超载令”短期内在行业反响很大,长远来看一定能平稳渡过,物流业整体向着“标准化、开放化、生态化”转型。

  (2)纯电动物流汽车首入工信部推广目录

  发布时间:12

  政策内容:第四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公布,这是自4月份起工信部查处新能源车骗补情况后,时隔9个月后再次发布。其中纯电动物流车首次进入推广目录,入围车型达178款。

  媒体点评:本次推荐车型目录出台,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梳理已近尾声,后续补贴政策有望出台。补贴力度可能有所减弱,但新能源汽车积分、油耗积分、碳配额等政策将接力购置补贴,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继续健康发展。

  8.绿色包装

  国家邮政局发布《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8

  政策内容:要求“十三五”期间基本建立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到2020年基本淘汰有害包装物料,建成快递包装回收体系。为此,提出探索快递业包装可循环使用、实施绿色包装试点工程等五大重点任务。

  媒体点评:实施快递业绿色包装试点示范工程是该方案中的重头戏。目前我国快递业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大多被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给城市环境带来很大压力。《方案》提出的推动包装标准化、减量化、可循环、可降解等工作,能够提升快递行业的标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对上游包装业、制造业、电商的绿色发展也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9.无车承运人

  无车承运人试点启动

  发布时间:9

  政策内容: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在201610~201712月,在全国范围内按照“初选论证、企业实施、过程监管、总结评估”的步骤,重点围绕“规范经营行为、强化信用建设、落实税收政策、鼓励模式创新、探索管理制度”5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媒体点评:无车承运人的实践在市场上早就存在了,无论是信息平台还是第三方物流、货代,都会做一些无车承运人的业务,只是在用一些不太合法的手段做这件事。现在要解决合法性,合法性的关键是两个字:公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9028353号
地址:石家庄市范西路1号  邮编:050011
电话(传真): 0311-86672604  E-mail:kdxh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