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快递新闻
 
京东打造农产品流通大中台 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5-10 16:21

    5月8日,主题为“协同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全面赋能乡村振兴实践”的2021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乡村振兴与农业品牌建设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由新华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指导,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等机构主办。京东集团乡村振兴业务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向业界分享了京东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发展策略与标杆实践。
    长期以来,农村及经济依然存在产业集中度低、农产品标准不统一、区域品牌打造难、基础建设不完备、销售渠道不稳定等诸多痛点。针对当前的痛点,京东在长期与农业产业带的合作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包括供应链体系建设、品牌打造、数字化升级、仓配网络搭建及流通渠道拓展等核心能力,并打造了含农产品标准制定、农产品品牌打造、产业园区数字化平台及运营、仓储加工中心基础设施和采销渠道对接等核心功能在内的一整套农产品流通公共服务体系。
    随着零售进入全渠道深度融合的新时代,供应链中台在网络零售链接线下业态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桥接作用。2020年,京东成立数智农业生态部,作为集团乡村振兴工作的“桥头堡”与“先行军”,着力打造农产品流通大中台,通过联合政府与行业力量,打通农业产业链及现代流通体系,在助农增收和城乡经济融合方面,为乡村振兴带来增长动能。
    京东农产品流通大中台通过输出供应链体系建设、农特品牌打造、数字化升级、仓配网络搭建及流通渠道拓展等核心价值与优势能力,助力政府及行业实现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带全链路全贯通,产/销地仓配网络全覆盖,特色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发展,协同构建农业产供销一体化新型价值网络,并致力成为政府与行业值得信赖的产业供应链合作伙伴。
    2021年,京东借助“1+1+N”模式落地“农产品大流通战略”,推动产业升级与流通提效:与行业龙头打造1个行业合作样板,共创农产品流通全链条方案,共建行业领先性创新模式,沉淀产业全链服务能力;打造1套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农产品供应链数字化平台+平台运营能力一揽子解决方案,满足产业升级转型需求;同时,做深以新疆、四川、陕西、云南、海南、山东等为代表的N个核心产业带。
    为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提升品牌和农产品溢价,京东在产地源头进行仓库、分拣中心、配送中心等物流体系建设,系统匹配京东生态营销矩阵资源,一站式对接京东生态内外B端与C端销售通路。京东主站、京喜、7FRESH等构成覆盖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农产品流通体系。
    以西藏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为例,京东为全藏47个县打造全产业发展规划,提供包括“农村电商运营体系”、“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双向流通体系”、“农村电商产业集聚服务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在内四大体系及十大服务,助力西藏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全面实现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智能化。京东也在西藏进行网点铺设和零售实践,健全本地物流和销售网络建设,希望帮助西藏居民以同样价钱能够享受到与一线城市同样品质的商品。
    通过全渠道数智化农业生态布局,京东借助于农产品流通大中台,与全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推进“助农增收促农消费”的实现机制建设,持续向全产业链开放营销、数据、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等核心能力,推动农业农村产业带经济数智化升级,在为农户提升经济收入的同时,促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发展,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增强农民消费意愿,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9028353号
地址:石家庄市范西路1号  邮编:050011
电话(传真): 0311-86672604  E-mail:kdxh008@sina.com